栏目导航  
 学情通报 
 宿舍管理 
 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与服务 >> 学生服务 >> 正文

 
外语系2015届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
 
外语系本科20151234班(包含中选班)共计毕业生145人,专科20151234班共计毕业生153人,现将考研及就业情况统计分析如下:

一、考研

2015年应届共考取研究生29人,考研率约为20%。考取本专业研究生23人,其他专业研究生6人,其中英语语言学方向6人,英语文学1人,英、汉国际传播3人,翻译方向8人,学科英语5人。
二、工作就业
据本次统计,本科4个班毕业生除考取研究生的29人以外有就业意向的共有 8人,占总人数比率约7%,其中签约的4人,短期兼职的1人,等待通知的3人,未达成就业意向的约为116人;专科4个班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的22人,占总人数比率约14%,其中从事英语教育工作的15人,从事其他工作的7人。
由此可以看出,30名已就业的同学中,有19人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职业,其中几乎所有的学生从事教师或与教育相关的职业,一方面可以说教师或教育行业仍是我系毕业生的第一选择,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我系毕业生的就业选择面亟待进一步拓宽。而未选择专业对口就业的学生则基本停止或无法继续专业知识方面的进步与提高,职业前景有待进一步评估。
三、专业就业前景
2015学院双选会,到场用人单位约191家,提出需要外语人才的单位约58家,占比30.37%,主要是培训机构或私立学校。以此可以看出,社会上虽然对英语专业人才还有一定的需求,但是就业面窄。
四、总体研判
外语系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一般,除去考研同学以外,仅有少数同学找到专业对口并相对稳定的工作,其余同学仍然停留在继续考研或参加其他各类考试的职业等待阶段,同时他们仍再继续寻找和等待更适合自己职业规划和发展的职业再选择阶段。
一方面,大学生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劳动力供不应求的格局并未改变。另一方面,近两年绝大多数毕业生是在学校或培训机构就业,去其他行业就业的毕业生比重明显不足。一些毕业生眼高手低,不愿意就职于企业、公司等单位,仍然希望在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就业,或在自己的家乡生活和就业,到其他城市和地区就业的积极性不高。大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个性、能力,作出个性化的职业选择,不把求职的目光盯在传统的“集中”的区域、行业、单位,拓宽求职的视野。改变“短期求职”为“较长期求职”在选择工作时,大学生不能太理想化,一个人可能要经过3至4次的选择,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对第一份工作不要过分挑剔。
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供给增长的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地区间与城乡间差异,经济欠发达地区很难对大学生形成有效需求,而且在较长的时期内,地区性的有效需求不足的局面仍旧难以改变。因此,学校应该更多的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使学生转变职业观念,更加理性的选择自己的职业 。
外语系党总支


关闭

忻州师院 | 忻州师院外语系 | 忻州师院共青团委 | 忻州师院实习支教处 | 忻州师院学生工作信息网 | 忻州师院教务处 | 忻州师院组织部 |

版权所有       中共忻州师院外语系总支部委员会        地址:忻州市和平西街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