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郭继成
[日期:2018-03-19]

郭继成,男,生于1958年7月。山西省五台县人。大学本科毕业。1989年成为九三学社社员。1989年晋升工程师。2000年又获翻译职称。2006年又获讲师职称。

1976年1月---1978年10月在五台县七一机械厂做工。1978年10月---1982年7月在太原工学院攻读高分子化工专业知识。1982年10月---2002年10月,在忻州地区钨丝厂(现名:忻州市钨丝厂)工作,其中:1984年9月前在技术科从事工艺技术管理及科研工作。1984年9月---1985年3月在山西省财金贸易咨询中心进修日语。1985年4月?D?D1986年3月在日本广岛大学研修信息处理论。1986年6月---1987年11月回厂任引进办副主任。1987年11月---1988年1月任企管办副主任。1988年1月---1989年2月任企管科科长。1989年2月---1992年10月任劳动人事科科长兼安全科科长。1992年10月---1997年2月任涉外办主任。1997年3月---1999年4月任基建技改科科长。1999年4月?D?D2002年10月任综合档案室主任。2002年10月至今在忻州师范学院外语系任日语教师。

在忻州地区钨丝厂1986至1988年引进钨加工关键设备及技术,1992年至1993年引进显像管蒸发热子和真空镀铝钨绞丝生产设备及技术,两次引进日本生产线期间担任日语翻译。三次以翻译身份陪团赴日考察项目、监造、验收设备、学习技术。去过日本的十几个企业。在安装、调试设备及传授技术时,陪双方技术人员在现场协作,双方配合不谐时,参与交涉、谈判、协调理顺等工作。多次陪各级领导人员和技术人员接待来访的日本专家及有关负责人。笔译和校审了近九万字的日文和英文技术资料及专业信函。还对外起草过近五万词条的日文信函,

1988年起常为该厂编译英文招商广告资料。

为支援国家技术进步重点项目,扩大视野,扩充知识面,锤炼日语,了解日本及中日技术和文化交流状况,曾先后投身于秦晋两省的三个重点建设项目上服务。

1994年12月起受聘去陕西渭河化肥厂(投资40亿元,年产52万吨尿素的引进项目)的基建现场当过二年日语翻译。 陪过仪表、配管及锅炉岛方面的专家。

1999年4月至2000年11月受聘在山西河津发电厂建设现场为三菱公司的专家作翻译。先后陪过十多个专业的专家,主译过约七十次安装例会,二十次技术磋商会,三十多次运行例会。洗锅炉,点火,冲转,通气,发电,监测,

2001年4月至2002年10月受聘在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建设现场做业主现场代表兼翻译。主译过约五十次安装协调会,二十次技术磋商会,十次谈判会,四次试通水动员部署会,并协助通水现场总调度指挥通水试验。

改任日语教师以来,主要为外语系本7班、本9班、本4班、本6班、本13班、本10班、本14班、本15班、本16班、本22班、本0602班、本0604班、本0703班、本0704班、本0802班、本0801班、本0803班、本1002班、本1004班、本1103班、本1203班、本1205班、本1302班、本1303班、本1506班、本1404班等授过日语课。另外,自2012年后半年以来,一直持续开办“日语及日本文化”公选课,为我院各系的选修该课者授课。

本人的教学理念:珍视与学生共处的缘分,诚信诚意待自己的学生。尽最大努力兼顾各种需求的学生的权益。尊重学生的隐私权,看学生可参看考分,但不惟考分是举。更不以考分论人格,妄议人之前程。在人格上要一视同仁。要珍视各种人类语言之美。既要珍视高雅之美,又要珍视通俗之美。解词剖句,兼顾雅俗风格。重视教材,但不惟教材。要用自己在多年的工作和生活中,悟到的语境蕴意,充实教材,启发教导学生。教师应是一本活着的百科全书,而不应刻意拘泥于某某专业,不思广博知识,不思学术进取。言必称自己是某某专业,其实是为自己的无知与宁愿无知而辩解,是在拒绝进取。因为不管自己多么强调专业、爱好和特长,老百姓是不管你那个的。老百姓讲的是你对他有什么价值。要关注时局新闻,要阅知国际国内大事。不能让认知落后于时代。要不断补充历史知识,以史为鉴,秉持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人云亦云,跟风吃屁。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也尊重别人的观点,不强求别人于己一致。本人秉持人应把尽义务放第一位,把用权放第二位。在两者有冲突时,尽保第一位。做教师的,教书育人是本分,是义务,应放第一位。参与学术观点的宣唱、主张与论争是权力,应放第二位。本人以为,人应把追求尽多的劳动技能及文化知识抓得很紧,而把追逐名利放得很松。尽力解决身边担当的实际问题,少计空泛笼统的大理论。

正在主研:开发PPT,努力利用多媒体设施,改善课堂授课效果。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实行辅导答疑半远程教育。

发表论文:

《日文汉字与我们若即若离》,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3期。

《注重二外日语的实用性,求索课堂氛围的生动性》,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5期。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