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王满才
[日期:2018-03-19]

一、 综述

19602月出生。大学本科毕业。中学高级教师,忻州师院外语系讲师,一九八一年九月参加工作,从事高中教学工作十四年;大学教学工作二十一我主要讲授语法课和写作课,对英语语法有系统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为渊博的专业知识、技能。在丰富的学术实践基础上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能及时把握本学科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在教学中根据大纲的要求,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在教学上有较深入的研究。

2001年发表论文《外语学习中的素质教育》(忻州师院学报,第4期)2003发表论文《定语从句的十大难点》(忻州师院学报,第1期)2004发表论文《There be结构用法种种》(忻州师院学报,第5期)2006年发表论文《关于外语学习的思考》(忻州师院学报,第4期)2005年和我国著名英语语法家薄冰合编了《薄冰英语语法轻松学》一书(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8月)

二、主要的研究对象和成果

我主要研究的对象是语法结构和词汇意义的关系,语法和语篇的联系以及母语对英语语法学习的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英语语法的广度和深度。

通过研究基本明确了语法结构和词汇意义的联系,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知识体系,最终和我国外语界的英语语法老前辈薄冰先生合编了《高中英语语法》一书,本人承担了书中第六章动词时态》、第八章虚拟语气以及下篇句法的全部内容。

三、目前的研究内容

目前正在研究语法和语篇的联系以及母语对英语语法的作用。语篇语法是目前人们研究的新方向也是语法的前沿科学。语篇主要包括:语篇中的逻辑体现,语篇中的语法手段以及词汇的连句手段。

语篇的逻辑纽带主要靠表示时间关系与空间关系、列举与例证、引深与转折、推理与归纳、原因与结果等等逻辑概念的过度词语连接。例如:afterwards, later, but, because, what is more , for that reason等。它的重要性在于能表示笔者的思路和语篇的意义重心;语篇中用语法手段连句成篇主要包括动词时、体形式的一定搭配以及照应、替代、省略、平行结构等语法的应用,它的意义在于体现英语的结构性、多变性和复杂性。词汇的联接手段指的是词汇的重复,同义词、反义词的使用等。事实上,所谓的逻辑纽带和语法纽带往往都是与词汇分不开的,实际上词汇的连句手段是对这两者的进一步深化。

四、研究的最大创新

1.最大的创新就是应用学习层级理论指导英语语法教学。

语法教学是英语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到底如何教语法呢?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加涅提出了学习层级理论,即高级规则的学习以简单规则的学习为前提,简单规则的学习以概念学习为前提,概念学习以辨别学习为前提。这一理论对我们的英语教学,尤其是语法教学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
  学习层次告诉我们,学习任何新的知识都需要先前的学习。比如,名词复数变化形式的学习层次为:确立名词概念?D?D确立单复数概念?D?D初步掌握名词的复数形式,概念是学习简单规则的先决条件,如果学生没有掌握这一先决条件,就不能学会新的规则。没有掌握名词的概念,那么有关名词的各种用法规则也就无法真正理解与掌握。简单规则又是较复杂规则学习的先决条件。善于分析学习任务并不是要求教师给学生分析语法结构,而是使教师清楚新知识所包含的必要条件或了解新知识,从而确定教学起点和教学顺序。如果学生已经具备相关的前提性知识,教师要考虑如何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并把这些知识纳入到新的学习中。当学生不具备这些前提性知识或不完全掌握这些前提性知识时,教师要想法弥补。如果教师在教语法知识时,只是带领学生机械地操练、模仿,或举出大量例子进行解释,学生可能会记住这些例子,但例子不能穷尽,当遇到没见过的情况时就会出错。

2.母语对英语学习的影响
  大多数中国学生是在基本掌握了母语的情况下才开始学习英语,因此,原有的知识必然会对新的语言系统的掌握产生影响。从加涅的学习层级理论看,母语在英语语法学习中主要起到以下两个方面的作用:

直接作用。母语对英语学习产生的直接作用主要体现在对构成规则的相关概念的理解上。由于人类的思想有相通之处,而语法同思维的逻辑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不同语言的语法或多或少有相似的地方。
  虽然使用功能不完全相同,但我们要充分利用相同的部分以帮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有效掌握英语语法规则的使用,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记忆,更重要的是意义上的理解。比如:在学习英语动词第三人称单数的使用规则时,教师往往只强调其形式,反复讲解其形式的变化规则,而学生在实际运用中最容易出现的错误是和第三人称及单数这些概念有关。由于学生只记住语法规则的形式,而没有对构成规则的相关概念加以理解,因而不能正确运用语法规则。

间接作用。母语好的学生其语言学习能力较强,很快清晰分辨两种语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比如,许多学生对非谓语动词的用法总是掌握不住,容易和谓语动词搞混淆但汉语好的学生很快就能找出问题的关键,即汉语动词作谓语和作句子中其他成分时在形式上毫无区别,而英语动词在作谓语和作句子中其它成分时在形式上是不同的。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