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访学在美国
[日期:2019-06-26]

2018年8月,到2019年2月,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却成为永远的回忆。想想这半年,半个月安顿下来,假期(感恩节一周,圣诞节20天)一个月,回国准备陆陆续续一个月,真正的学习时间也就是3个半月,在这半年里我真正体会到了白驹过隙,时光飞逝,但却感受到了这次学习机会多么难得,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英语学习和教学还在路上。

短暂的半年访问学者学习生活,与我而言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种考验,更多的是收获。外教问我你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车轮国家,交通问题;有同事问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我的访学之旅。

我访学的学校是北密歇根大学,坐落在密歇根上半岛的苏必利尔湖畔一个美丽的城市—马凯特, 常驻居民两万一千人,是一座充满活力而民风淳朴的小城市,以其安全,友好,自然环境优美而闻名。本人由于熟悉美国文化,而且在国内多年从事联络外教的工作,此次访学没有感受到大家所说的文化碰撞,感觉更多是印证了多年从书本上学的知识。有点没要想到的是orientation week没有想象的那么丰富。抵达美国的第二天,我到国际处做了入学谈话,然后前往外语系与系主任和导师见面,参加开学会议,接下来的一周陆续参加了几次开学讲座,开始了真正的访学之旅。

首先,浸润式的全英语环境,对英语是外语的我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听力理解很具挑战性。经过两周的密集式轰炸,我已经适应了老师们的语速和讲课方式,能完全听懂授课内容。接下来是语言表达,比起听力这项输入技能,英语表达这个输出技能就不那么容易了,受口语词汇的限制和讲话方式的影响,虽然能让人理解,但总是感觉交流不畅。先前和外教交流的语言,都如同针对以英语为第二语言和外语人士阅读的、经过改编的英语小说语言一样,此时此刻面对本族语者占多数的真实语言环境,自己的语言有些贫乏。这让我想到了乔布斯的金句stay hungry,stay foolish,我们花钱时常说“量入为出,别搞得入不敷出”,而汲取知识遵循的原则是“量出为入”,只有感觉到某种匮乏,吸纳的量才会大,输出量才会导致输入量的增加。只有让自己进入输出状态,逐步形成类似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时,才可能有效输入。到回国时,自己的听力和口语有了更大的进步。所以,教学设计需要增加动机教学,激励学生怀有求知若渴,虚怀若愚的态度,将听说技能相结合,以说促听,输入和输出互相促进,采用真实的语言材料培养学生们的听说运用能力,加强英语语言的运用,而不仅仅是单向、被动的输入和中式化的输出。

其次,老师们丰富而严谨的教学和科研态度让人印象深刻。每次满怀期待踏入课堂,带着更多的被激发的问题走出课堂。我的导师David是NMU的语言学专家,每年担任全美语言学会会议的主旨发言人,他自己就是一本活的语言学词典,一本语言学历史书,一个善于观察语言世界的高手,一个装满各种语言故事和趣闻的故事机;还有教育学系主任Joe,每次都充满激情,总是充满正能量,就像火焰一样炙烤着你,用他的个人魅力,用他的渊博知识,独特的教学能力;还有Luara,犹如我的第二导师,在她NMU从教的最后一学期,有幸遇到了这个敬业而和蔼的教授

再者,美国的课堂教学氛围比较宽松自由,教师们的教学风格各异,有传统的lecture(讲座)方式,有结合现代科技的seminar(研讨)教学方式,但感触较深的则是北密歇根大学本科生课堂互动教学几个特点:

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紧密结合。

NMU校园全部网络覆盖,学生一入学就会收到一台笔记本电脑(联想),所开课程都在校园网上的教学系统中师生互动,学生登录自己的账户后,可看到教师发布的详细授课计划、PPT、阅读书目、思考题、各种形式的作业等。在课堂上可以浏览授课内容,课后完成作业,提出疑难问题等。有的教师使用助教,不仅为高年级的学生提供学习机会,而且缓解了工作压力。

2.学生课前阅读量大。

在学期第一周发布的授课计划中,教师就将该学期每一课时相关的阅读内容告知学生。阅读的内容主要作为案例,用于课堂展开深入的小组讨论。考试内容也会基于这些阅读资料设计。

3.课堂讨论常态化。

每课时都会有数次小组讨论,学生很认真地讨论。讨论结束后,成员自由发言,将本组的观点呈现出来。老师最常说的就是“还有人有问题吗?”或者有学生在听课过程中有疑惑的,直接举手进行提问,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节奏给予解答,或引发其他学生讨论。活跃的互动课堂,总能引发思考和讨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究其原因,主要不仅在于教授们的博学多识,更在于高超的设计完整课程的能力和授课能力,尤其是在讨论中提出恰当的思考问题以及应对各种现场问题的能力。 这些能力是多年学术积累的成果,以研促教,才能真正地服务教学,服务学生。

        

一步步走来,经历了考验,也有收获。我有这样的机会是受益于学院的支持,外事处剧处长的不断鼓励,希望我的分享,让这些隐性的收获对还在学习路上的我们可见,如果用一句话总结今天的分享,就是Stay hungry and stay foolish. Learning is on the way all the time.最后衷心感谢学院为青年教师建立出国访学的平台并提供资助。

此次访学也促进了文化交流,建立了友谊,积攒了资源。访学期间,我积极与老师和学生们保持良好的交流,参加了国际处的国际文化活动,与我校的交流学生设计展台,介绍中国文化,并做了关于中国农历新年的讲座,还参加了EFL语言中心的交流活动,此外,在当地的Graveret小学做了介绍山西的讲座。半年的学习,我与国外学者及学生建立了友谊,建立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渠道,积攒了很好的学术资源,必将为将来两校合作和外语教学会有所帮助。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