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英语专业开题报告注意事项(2022)
[日期:2022-10-03]

附件4“附件4”三个字不可删除)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论文题目

论文题目一般在20个字以内,应准确、规范、简洁,字数过多则应有主标题和副标题,可设为两行,且设置成单倍行距。

学生姓名

 

系别

 

专业

 

班级

 

指导教师姓名

 

职称

 

所属

单位

 

开题

时间

格式如:2022.11.01

一、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此栏可根据所填内容多少适当调整大小)

该部分应简洁、明确,内容不必过多。

建议分开两段写,也可根据不同专业方向特点合并到一起写。

如:

选题目的:所写内容可从以下两个问题入手——从自身出发,选题的目的是什么?如:从专业方向(即语言学、文学等方向)、个人兴趣等出发选取本课题,通过研究可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及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如问卷调查、访谈等),以及了解基本的科研过程……;从选题本身出发,本课题要做的研究是什么?

选题意义:所写内容可从以下问题入手——从自身出发,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如:(英语教学方向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个人的科研能力,对今后参加教学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且有助于进行进一步的科研,同时也希望能对……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文学方向)可提升文学鉴赏水平……从读者出发,针对的读者群体可能是谁?对读者有什么影响?理论意义?应用意义?注意不可夸夸奇谈,切记不可有“对……具有深远影响”之类的表达。

以上内容中注意措辞可以是“本选题”或“本课题”等,但不建议写成“本文”。

二、本课题的研究现状:

(此栏可根据所填内容多少适当调整大小,但不可延伸到下一页)

该部分实为小型的综述文章:应在空间允许范围内尽可能详尽、具体;应阐述、分析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现状、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不足或问题等,不要刻意分为“国外研究现状”和“国内研究现状”两个部分,而应自然成文,对所获取的文献进行纵向梳理,横向对比,切记不可毫无逻辑地一一罗列,纵向梳理所列文献应以时间先后为序。注意文献引用不能太少,且应尽可能多地引用国内外近3-5年的研究成果,专著则不限年限。

综述时重点在“现状”,之前的内容可以进行简单梳理,而现状部分应篇幅较长,并列举一些有代表性的论文等,另外注意要有时间的延展,列举近几年的论文,不要全部集中于某一年的。

该部分最后一段务必联系到本课题的研究,即落脚点为:我还能做哪些方面的研究?如:“综上所述,……相关研究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指明问题或方向),因此,本课题/本研究将……”

 

 

三、主要内容和预期目标:

(此栏可根据所填内容多少适当调整大小,但不可移动到上一页)

建议分开两段写:

主要内容:要写清楚开展哪几方面通常35个方面的研究,论文的核心部分拟解决关键问题并写清研究思路。

预期目标:针对研究目标写出预期结果,即得出什么数据结论等。

注意:不要写成提纲,即“一、引言;二、文献综述……”

四、拟采用的研究方法和主要措施:

(此栏可根据所填内容多少适当调整大小)

建议分开两段写,也可根据不同专业方向特点合并到一起写。

如:

研究方法:大方向即可,不必太详细,如定性研究、定量研究、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等。

注意,问卷调查——方法;调查问卷——工具

主要措施:详细介绍完成课题所用到的方法与手段等,如(调查分析类)调查问卷的来源(“改编自……”),如何实施调查,如何分析数据等等;(语料分析类)如何搜集、筛选语料,如何分析等等。

五、主要参考文献:

(此栏可根据所填内容多少适当调整大小)

按照规范格式引用

至少列出7

须与前面研究现状中引用的文献一一对应

六、指导教师意见:

(此栏包括大小、宽窄均不可调整,空行不可删除,由指导教师签署意见)

注意措辞:“同意参加开题论证会”

指导教师签名:

   

七、指导小组意见:

(此栏包括大小、宽窄均不可调整,空行不可删除,由组长签署意见)

组长签名:         

   

注:此表由学生填写。开题报告会结束后,由指导教师和小组签署意见。论文答辩前,学生将此表交指导教师。此表按要求装订在论文文本内。(这两行文字不可删除)

(表格不可超出两页,需正反面打印,内容均设置为单倍行距,中文为宋体小四号,英文和数字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开题时间”即开题论证会时间

补充说明:

后续填写的指导记录表所有内容均手写,包括签名,不可盖章

    指导日期应从第一次指导开始写起——对开题报告的指导

    每次的指导记录应具体指出学生的错误或需要改进之处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