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程晓堂教授为我系学生做报告
[日期:2013-12-16]
    2013年12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晓堂为我系学生做了《英语是怎样学会的?》报告,我系学生和附中英语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程晓堂教授就“英语是怎样学会的”这个专题,结合自身学习英语的经历,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程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列举了几个真实的课堂案例,并以他的学生为例,发表对课堂教学的独到见解。他告诉我们要正确认识语言的本质。并以“sky”与“heaven”为例透析,要灵活运用、善于思考各种场合、各种语态的具体应用,注意分析语音与词汇的关系,了解声音组合对意义的再现与揭示。稍后提到句子与语篇的关系以及语言各要素之间如何共同作用。如,You lied to me.这个句子着重强调动作的表现,而You are a liar.这个句子则更强调人物本身的性质,且后者谴责语气更强烈。程教授还建议我们在低年级时要注意进行大量的语言输入。并向同学们推荐《 牛津通师读本》、《莎士比亚故事集》、《英国文学简读》等不错的英式读本。他还鼓励广大英语学习者要大胆的使用英语,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利用和创造使用英语的机会,最后呼吁我们每天坚持听英语广播,养成一种持之以恒地习惯。他还幽默风趣地说,这样我们想不学会英语都很难。
    在自由提问环节,程教授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问题及观点,同学们积极主动提问,教授一一做了满意的回答。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程教授以其独特视角,朴实易懂的语言,将讲座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大家面前。以小见大、由浅入深,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提升了我们的专业素养,提高了专业技能。
    最后,外语系杨国华主任做了总结,启迪广大师生对“教与学”不断进行反思。此场学术报告是在全场同学的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