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英语写作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18-03-19]
一、英语写作教学教学的能力的素质目标
        1、继续培养学生对英语写作的兴趣与写作的良好习惯
        2、指导学生学习并掌握记叙文与描写文的要领和技巧,能写出长度约170-200词的短文。
        3、指导学生根据内容熟练应用并列句和主从复合句,以及不同的句子结构等,从而使句子简单明了,有表现力。
二、案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章 节
内容
周数
课时分配
Unit 1
Practicing  narrative      第1周
2
Unit 3
Practicing coordination      第3周
2
Unit 4
Practicing ways of describing a person      第5周
2
Unit 4
Practicing ways of describing an object      第 9周
2
 
Unit 6
Practicing writing effective sentence (1)
     第 13周
2
Unit 6
Practicing writing effective sentence (2)      第 15周
2
合计:
12
三、实施方案 
 1. 整体方案简介
        以语用学中的顺应理论为基础对专业英语写作教学模式进行尝试性改革,通过问卷调查及学生习作的批阅,准确把握学生在专业英语写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选取两个班级进行试验,一个班级的写作教学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作为对照组;另一个班级的写作教学采用顺应理论指导下的教学模式,作为实验组。以两个班学生的习作作为前测和后测的样本,加以对比分析,验证顺应理论指导下的专业英语写作教学模式较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解决专业英语写作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更有效。并构建一种历时-顺应-写作法。
 2. 历时-顺应-写作法的具体方案实施
Unit 6 Practicing writing effective sentence (1)/(2)
步骤:
1.顺应理论的指导: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语言结构顺应。由于反映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观思维方式和语言习惯等方面的不同,英语写作时要选择合适的语言结构,如汉语中经常出现反复使用名词的现象,而英语则较多的用代词,短语或省略来表达。
2.举例说明顺应理论,并提供相应的练习。提高同学们的顺应意识,更好的掌握英语的语言特点。写出有效的英语句子。
3.写作练习:给同学们每人发一篇自己比较喜欢的记叙文(在挑选之后),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作文进行改写,保留与自己相符的情况。(每次练习方式多样化)
4.评价方式: 小组内互批并选出最好的一篇传阅 (老师提供论文批改的标准)
5.作文的讲评反馈
(3)历时-顺应-写作法的评价机制:
  +改革后的学生成绩由几方面综合构成:
* 学生自评成绩与互评成绩相结合;
* 平时作业成绩与最终考试成绩相结合;
* 写作课内成绩与课外写作活动成绩相结合。
四、授课班级
外专1203班。

授课教师  张成莉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