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外语系本14级听力教改总结
[日期:2018-03-19]
    本学期我对14级本科听力课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教学改革。本次教改主要从两方面进行:1. 评价方式; 2. 教学设计。
    在实行新的评价方式,即过程性评价之后,平时成绩占到总成绩的50%,因此,我对学生们平时的上课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做了详细的记录,确保能客观、公平、公正地评价学生。对学生的平时的表现的记录和评分都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且有说服力。平时成绩共由四部分组成:出勤(15%)、课堂参与(40%)、课后作业(40%)、总体印象(5%)。一学期17次课,大多数学生能每次到课,仅有少数同学请假2-3次。但在课堂参与程度和课后作业两方面,学生的表现有很大差异。一部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在课堂上仅仅被动接收信息,听老师同学讲解,不愿意主动参与小组讨论、小组活动、回答问题或发表见解等。因此,这部分的得分有高有低,尤其是有的学生从来不主动发言,仅有20分的基础分,没有加分。在课后作业方面,同学们的得分也有一定的差异。大多数学生能按时完成每个单元的自主听力作业并做笔记。但仍有少数学生有时或从来不完成单元作业,或未做笔记,扣分较多。在小组作业部分,各小组均能按照要求按时完成小组作业,展示PPT,并在课堂上就所准备的内容做报告。但每个组的完成情况、PPT制作、报告语言、资料收集方面有所不同,因此得分也不尽相同。但大多数同学能合作完成小组作业,态度端正。各小组的组长或发言人也能公平、客观、负责地为小组成员从组员的参与程度、贡献大小等方面打分。本学期每个班各做了6次小组作业,每组5个人,每个组负责一次小组作业,保证了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6次小组作业如下:
1. Unit 8 News(I) 关于Task 8, Task 9所涉及的 9.11 恐怖袭击的背景知识和历史。
2. Unit 10 Food   导入, 有关中国常见的传统食物的英文表达。
3. Unit 10 Food Task 4, 根据对话内容总结制作汉堡包的方法。
4. Unit 11 Shopping Task 10, 根据文章内容,总结归纳credit system。
5. Unit 13 Lifestyle 导入,根据所给图片,分析并讲述图片所表达的中西生活方式的差异。
6. Unit 15 News (II) Task 7, Task 8 的背景知识---AIDS.
    在课堂设计方面,除了加入了学生提前收集资料、准备材料,在课上上台讲解背景知识的环节,还将图式理论应用到了听力教学,增加了听前活动。在处理听力材料之前,将相关的词汇或概念通过问问题、图片展示、视频播放、或小组讨论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以激活学生头脑中已有的相关领域、相关话题的图式,为听做准备,提供一定的语境,提高听的效率。对某些体裁的听力材料,组织学生在听懂之后做英语复述或总结,增加了说的机会。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的材料,在课堂上只做简单的导入,激活相关图式,然后要求学生在课后多花时间去完成。在整个听力课堂教学中,不断地就所听材料的体裁,题材等向学生讲解了一些语篇特点和听力技巧等。
    在本学期的开始,就告知了学生们这学期的听力课的总体要求、改革方式、评价方式等。因此,学生们为取得较高的平时成绩,课堂表现普遍比以前活跃,参与度有所提高,但仍有一部分内向的学生课堂参与度没有改观。这是听力课教学的一大难点,也为今后教学设计和学生管理方面提供了探究的方向。形成性评价也在一定程度上督促了学生的课后作业的完成,巩固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小组作业要求学生们广泛阅读,查找收集资料,也提供了与别人合作的平台,培养了团队精神。制作PPT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并熟悉计算机操作技巧,提高自己的电脑操作能力。上台做报告对学生是一种挑战,他们有从中受益匪浅,在给全班讲解的同时,也锻炼和提高了自己的未来教师基本功。
    经过一学期的听力课教学改革,学生们对英语听力的积极性有所提高,这其中也不排除一部分学生的目的是为了取得更高的平时成绩。学生们对一学期的教改也有所反馈。大部分同学认为改革后的课堂更加有活力,活跃了他们的思维,加强了他们思考问题的能力。大家普遍认为自己在一定程度上由以前的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尽管过程性评价对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了他们一定的压力,但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一种督促、鞭策和警醒。因此,大多数同学对听力教改比较满意,持肯定和愿意接受的态度,也希望以后的课堂能以这样的形式进行。
此次的听力课教学改革只是初步的尝试。一学期的改革和探索,既有成功和收获,也有不足和失败。在以后的听力课教学中,我将不断地学习、探索,与学生共同学习,不断提高。教改,永远在路上。

 

外语系   王芳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