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外语系本14级听力课教学改革方案
[日期:2018-03-19]
    本学期14级听力课教学改革将从两个方面进行:1. 评价方式   2. 授课方式。
    在评价方式的改革中,将加大平时成绩的比例,由原来占总成绩的20%增加到50%。学生的总评成绩的计算方式为
    总评成绩 = 平时成绩×50% + 期末成绩×50%。
    平时成绩共100分,其构成分为四部分: 出勤(15%), 课堂参与(40%), 课后作业(40%), 印象分(5%)。各部分的记分规则如下:出勤共15分,旷课一次扣1分。课堂参与共40分,每个学生有基础分20分,,在基础分的基础上,每主动发言一次加1分,由学习委员在课上作记录。课后作业共40分,分为听力作业和小组作业,各20分。听力作业为学生独立完成的作业,每次抽查,一次未做扣2分。每次课后均布置听力作业,小组作业一学期共有大约6次,由任课教师对各小组完成情况进行总体打分。小组发言人以此分数为参考,根据组内成员的参与情况和贡献大小为组员打分。全班共分为6个小组。印象分为一学期满后, 任课教师根据学生上课的表现和情况给分,共5分。
    在课堂改革方面有以下规划:
    本学期的听力课将基于图式理论对传统的听力教学模式进行一定的调整和改革。在图示理论指导下的听力课堂,将增加听前活动。尽量打破传统的听力教学模式,即将听力看成是一种被动的活动。在传统的听力课堂上,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处理听力材料,带着学生反复听,较少讲内容,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而且,听力课上的时间主要用于听,很少有师生互动。
    在新的教学改革的倡导下,听力课将更加注重学生的参与。听和说是英语输入的两个不可分割的技巧,是密不可分的。为了以听促说,将在听力课堂上尽量增加学生开口的机会和时间。例如,对于故事类型的题材,可让学生做听后复述。对于介绍英美文化、习惯、传统累的题材,可组织学生做中西对比,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在处理听力材料时,需加大背景知识的导入和讲解,以加深学生对听力材料的理解,提高英语听力的兴趣,降低学生对英语听力的焦虑感。在听前活动中,教师问与主题相关的问题,引起兴趣,与学生讨论,收集答案,观点等,并强调或写出一些关键词,以此激活学生的已有图示。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探究能力, 对背景知识的讲解将不采用传统方法,即由教师向学生灌输,学生被动接受,这一环节将交给学生去做。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所需背景知识或文化知识提前找资料做准备,采用多种形式,在课上给全班讲解。在背景知识的导入环节可采用多种形式,例如,提问、讲解、图片展示和相关音频视频播放等。这样,在听的同时可以充实学生在文化方面的了解,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组织能力。学生在讲台上给全班讲解的同时,也能锻炼和提高学生的教师基本功,为日后走上讲台做教师奠定基础。
    此外,听力课的某些环节还将引入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听力课每周只有一次,时间较短,不能带领学生听太多的内容。所以,对于一些难度较大且费时的材料或者学生生疏的话题和材料,将提前进行相关知识的导入,将听的任务交给学生课后做,下一课上主要集中处理学生的难点和问题。同时,在听的过程中,将以所听材料为例,如对话(长对话,短对话),短文(说明文,记叙文),新闻等题材,向学生讲解和分析不同类型的语篇的特点以及对应的听力技巧。
    课堂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教改还应考虑学生的需求。此次的听力课教学改革只是初步的尝试,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还将经常关注学生的反馈,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课堂教学做调整,不断完善听力课教学,力求使学生最大程度地受益。

 外语系 王芳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