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第二外语俄语课程教学改革总结
[日期:2018-03-19]
    教育改革必须坚定地从课堂改革切入,要彻底改变满堂灌、低效率的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构建以生为本、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模式。凭借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本学期继续第二外语俄语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以求改革旧的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探索能引起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法。本课程继续在课前准备、课堂设计、教学方法、形成性评价体系方面做了相应的改革。课堂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本次改革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
    为顺利且有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继续研读有关外语教学的理论书籍及相关教学改革论文,例如:《俄语教学法研究》、《新俄语教学法》、《体验式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研究》、《二语习得研究于中国外语教学》、《俄汉对比与俄语学习》、《怎样学习俄语》等。在学习的同时,认真做笔记,努力探求适合第二外语俄语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学方法以及适合第二外语课堂的教学模式。
    二、环环紧扣效果显著
    1. 课前准备
    在课前,认真备课,并搜集大量与课文相匹配的阅读短文,以备课文补充及加强阅读量而用;整理国情文化知识,让学生学习语言的同时了解俄罗斯文化和风俗;选择新概念俄语网络视频中适合难度的对话,让学生小组练习;推荐带有歌词的俄语歌曲让学生学唱或课后练听,激发了学生学习俄语这门语言的兴趣。
    2. 课堂设计
    在课堂设计上,一改以往教师为主体的模式,成立二人对话小组和四人学习小组,进行听、说、读、写四种言语能力活动,加强课堂活动,突出学生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精心设计问题,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并布置以表格归纳所学语法知识点的作业,让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
    3. 教学方法
    改革传统的以翻译教学法为主的教学方法,采用翻译教学法与听说教学法相结合。特别是在语法教学上按照语言能力―言语能力―交际能力进行俄语语言教学。通过实践,学生的语言、言语能力得到有效加强。
    4. 形成性评价体系
    第二外语俄语课程形成性评价考核组成定为:平时成绩占40%包括:三次小测验,其中包括三次笔试,各占80%,两次口试,各占20%和一次阅读、作文,各占10%,并且参考课堂出勤、课堂表现、课堂笔记和课后作业。
    学生保证了课堂出勤率,课堂表现积极,作业认真完成,认真笔记;完成了小作文的写作,并且同以前同时期学生写作情况相比,不仅字数增多,而且内容丰富,另完成两次补充阅读。作文和阅读大大增强了学生读和写的能力。
    三次小测验按期完成,这样有阶段性地对所学知识进行了及时测验,使学生们扎实了所学知识。三次测验内容为:第一次:口试+笔试;第二次:听写+笔试;第三次:作文+阅读+笔试。测验中口语测试,对听说技能促进很大。
    通过本学期的课堂教学改革,不但提高了教学水平,而且加强了自身教学理论方面的学习。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还发现许多不足之处,例如:1. 由于周课时太少,读(阅读)和写(小作文)的量还应加大,只能靠学生自己课下读写,然后找老师单独批改;2. 由于班容量增大(55名同学),课堂教学小组活动不能每一组都抽查到,而且影响总的教学进度,大班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3. 需要加强外语学科间教师们的相互交流;4. 需要不断加强自身教学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探索符合各自课程的现代化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任课教师:张丽艳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