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英语语法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18-03-19]
语法教学现状:
受自身教育背景的影响,现今大部分老师的语法教学沿用着传统的语法教学: 语法规则介绍&脱离语境的句子例析&大量语法考题练习"即便是有着较新的教学理念,也很少能付诸于教学实践"固化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枯燥单调。"
改革目标
1)改变教师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和理念
2)改变学生 单一的学习语法的方法
3)鉴于语法教学的本质特征&实用性决定于语法解释的经济性和适用性,提高语法的语用能力。
改革的实施
1)以语用语境理论为指导,为语法教学提供某种语境教学。传统语法教学形式单一,课堂气氛呆滞,学习效果不佳"此外,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和语法内容晦涩难懂更使学习的快乐荡然无存"而快乐学习正是当下倡导的使学习高效化的一种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和途径"针对语法教学,老师不必拘泥于教材中例句的分析,应寓教于乐,教乐结合"教师可以从学生喜欢的电影台词、歌词、广告语中选取对应的文本讲解语法现象,推演语法规则,并鼓励学生在生活中找出类似的语法应用"比如,英语中 虚拟表示与事实相反的内容,通常是说话者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或假设,这种情况下所有现在时的各种表达,都要变成过去时,即一般现在时变成一般过去时,现在进行体变成过去进行体,以此类推"对于该语法点理论较好理解,如果例句是生活中的歌词,那学生印象会更加深刻,理解也会更透彻"
2)以语用语境理论为指导,进行多课程的交互学习. 教师还可以从学生的其他课程中找到具体的语法应用,帮助他们了解句子的结构,分析语法现象"语法课与精读/阅读/听力多课程的结合不仅可以使学生意识到语法的重要性,还可以让语法课堂的知识在其他课程得到回应和验证,学生从中得到满足".
3)以语用语境理论为指导,让学生通过使用语法来学习语法。使用之方法一:写语法。用所学过的语法知识去写作文。或者去模仿的写。比如:找有名词性从句的作文进行仿写。使用之方法一:让学生说语法。比如:定语从句就可以用来描述,给学生图片让学生进行描述。
4)以语用语境理论为指导,在建构主义理论的支撑下,让学生建构自己的语法体系。
当然老师也应该将基础模块、提升模块和拓展模块分散于语法教学的各个环节和层教师需要及时对基础语法知识进行拓展,使语法规则来源于生活而不脱离生活"当学生拿着生活中的例子询问教师为什么有这样的语言现象,为什么它不符合课堂上所讲的语法规则时,我们就应该进行深入探究而不只是说这是习惯用法。从而让学生拓展自己的语法知识。
教改的评价
1)学生的平时成绩30% 期末70%
2)平时成绩的组成: 课后作业 10% +出勤率5%+课堂表现5%+小组评分5%+质疑5%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