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大纲 >> 正文
《英语语法》教学大纲
[日期:2018-03-19]

1.课程中文名称(英文名称)英语语法(English Grammar)

2.课程类别:o公共课程 o学科基础课程 R专业课程 o其他

3.课程性质:R必修课 o选修课

4.课程总学时: 68 总学分: 2

5.适用专业:英语专业

6.先修课程:高中语法

一、课程简介

该课程从句子结构入手,然后再讲组成句子的各类词,尤其是动词的各种变化和作用;以及简单句子结构向复杂的句子转换。最后讲语序、否定、省略和替代。该课程通过系统而完整的语法知识的传授,巩固和延伸了学生现有的知识体系,有益于更好地指导语言实践,从而提高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为其他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是通过传授完整的英语语法知识,使学生学会运用语法规则指导语言实践,提高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对英语语法的基本结构与规律有一个明确、完整的概念,能较熟练地运用这些语法的基本规则分析、解释各种语法现象,并加以运用。除了介绍英语语法的基本规律外,本课程还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配合足够的口笔头练习,加强语言的基本功训练。为学生进一步提高英语交际能力以及通过英语专业四、八级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以下方面的能力:

1)阅读能力:以扎实的语法知识、准确的语法分析为基础,正确识别、理解语法衔接手段,进而对句子和段落进行推理,达到理解文章上下文的逻辑关系,从而了解语篇和段落的主旨和大意,掌握语篇中的事实和主要情节,最终理解作者的目的、态度和观点,以获得对文章准确、彻底的理解。

2)写作能力:以比较系统和完整的英语语法知识为基础,并运用语法规律去指导英语写作,提高运用英语的书面交际能力。使学生在写作中能够做到语法正确,句子结构完整,表达地道、符合逻辑。

3)翻译能力:以系统的英语语法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做指导,使学生能够正确翻译一般语句,基本符合汉语习惯;能够较准确翻译长句。

三、课程学时分配、教学内容与教学基本要求

学时分配:

内 容

学时分配

1. 英语语法概述

2

2. 句子分类、结构

4

3. 句子成分

2

4. 词类

2

5. 时态

4

6. 语气

4

7. 语态

2

8. 名词性从句

4

9. 形容词性从句

6

10. 副词性从句

4

11. 非谓语动词

6

12. 主谓一致

2

13. 情态动词

2

14. 简单句扩写

4

15. 倒装

4

16.替代、省略

4

17.重点练习讲解

12

合 计

68

教学内容与教学基本要求

1.英语语法概述

1) 词法 、句法

2)语境理论中语法学习 (侧重于听说读写的语篇)

基本要求:掌握语法的层次、核心要素及如何利用语境学习语法。

2.句子分类、结构

1)sv/svp/svo/svoo/svop

2) 存在句、分裂句

基本要求:掌握句子的结构分类和用途分类,重点是五种基本句型。

3.句子成分

1)主语、谓语、表语、宾语、补语

2)定语和状语、同位语、独立成分

基本要求:掌握句子成分的基本特点并能划分句子的主要成分。

4.词类 (备注:穿插在句子成分中进行讲解)

基本要求:掌握可以充当句子成分的名词、限定词及名词短语的结构以及动词及其变换形式。

5.时态

1)现在时态

2)过去时态

基本要求:掌握时态的结构特点、意义及其具体的使用语境。

6.语气

1)语气的种类、特点

2)虚拟语气

基本要求:重点掌握虚拟语气的不同的结构形式及其应用的语境。

7.语态

1)两种语态

2) 语态转换,及不能转换的情况

基本要求:掌握语态的特点及其用法。尤其是主动表被动的形式。

8.名词性从句

1)从属连词

2)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

3)名词性从句的结构转换

基本要求:从属连词的种类及用法,从句与短语之间的转换。

9.定语从句

1)关系词

2)关系词选择

3)定语从句从意义、结构上转换

基本要求:关系词的种类及用法以及如何将定语从句进行转换从而实现句子多样性表达。

10.副词性从句

1)时间、地点、方式、原因、结果。

2)目的、条件、让步、比较让步状语从句

基本要求:掌握副词性从句的用法及相应的从属连词。

11.非谓语动词

1)动名词( 与分词的区别)

2)不定式(短语、逻辑主语、作用)

3)分词(复合结构、逻辑主语、作用)

基本要求:掌握非谓语的性质特点及其在句子中的作用以及彼此的区别。

12.主谓一致

1)集体名词、数词做主语

2)并列词语、不定代词、疑问代词做主语

3)其它词语做句子主语

基本要求:掌握谓语动词与主语的人称和数的一致性,从而写出正确的句子。

13.情态动词

1)be/ have/ do

2) shall/ will/can / may/ must

3)ought / need/ dare/ used

基本要求:情态动词的正确语境使用。

14.简单句扩写

基本要求:写出正确的复杂句。

15.倒装

1)全部倒装、部分倒装、

2)语法倒装、修辞倒装

基本要求:掌握倒装的特点及使用方法。

16.省略、替代

基本要求:掌握省略的类型、词以及句子的省略、句子成分的替代。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1)以语用语境理论为指导,为语法教学提供某种语境教学。教师可以从学生喜欢的电影台词、歌词、广告语中选取对应的文本讲解语法现象,推演语法规则,并鼓励学生在生活中找出类似的语法应用,那学生印象会更加深刻,理解也会更透彻"

2)以语用语境理论为指导,进行多课程的交互学习. 教师还可以从学生的其他课程中找到具体的语法应用,帮助他们了解句子的结构,分析语法现象"语法课与精读/阅读/听力多课程的结合不仅可以使学生意识到语法的重要性,还可以让语法课堂的知识在其他课程得到回应和验证,学生从中得到满足".

3)让学生在探究的基础上建构自己的语法体系。应该将基础模块、提升模块和拓展模块分散于语法教学的各个环节和层教师需要及时对基础语法知识进行拓展,使语法规则来源于生活而不脱离生活"当学生拿着生活中的例子询问教师为什么有这样的语言现象,为什么它不符合课堂上所讲的语法规则时,我们就应该进行深入探究而不只是说这是习惯用法。从而让学生拓展自己的语法知识。

五、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1)学生的平时成绩占30% ,期末占70% 。

2 ) 平时成绩=课后作业 5% +出勤率5%+课堂表现10%+小组评分10%

六、教材及学习资源

[1] 何桂金,高纪兰.新英语语法教程(1版)[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

[2] 李俊峰,汪家杨.大学英语语法讲座和练习.[M].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02.

[3] 张道真.实用英语语法. 第1版[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

[4] 张振邦.新编英语语法教程. 第四版[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3.

[5] A.J.Thomson, A.V. Martinet.牛津实用英语语法(A Practical English Grammar)第四版[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7.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