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大纲 >> 正文
《学科教学论实践》教学大纲
[日期:2018-03-19]

1. 课程中文名称(英文名称)《学科教学论实践》(the Practice of English Teaching Methodology)

2.课程类别:o公共课程 o学科基础课程 专业课程 o其他

3.课程性质:必修课 o选修课

4.课程总学时: 34 总学分: 2

5.适用专业:外语系本科英语专业

6.先修课程:教育学、心理学;以及基础英语、语音、语法、听力、阅读、口语等语言基础课

一、课程简介(150字以内)

本课程为英语专业本科师范类学生开设的教育技能课,在第四学期开设,每周两课时,为《中学英语教学论》的姊妹课程。本课程以教育学、心理学和英语教学论等课程的学习为基础,在课堂教学和实践中培养师范类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能力,以及导入、呈现、组织、课堂提问等课堂教学微技能。

二、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旨在使学生熟悉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熟练掌握课堂教学的各种策略、技能、技巧,提高师范类英语专业学生的课堂教学设计、组织、实施、操作、评价、反思等能力,帮助学生为教育实习及今后的工作做好理论、方法、技能及心理准备,进一步提高师范类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培养他们的执教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三、课程学时分配、教学内容与教学基本要求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建议

1

英文歌曲与英语教学

2

2

英文简笔画与英语教学

2

3

英语教师话语

4

4

教学设计

2

5

英语课堂导入

2

6

英语词汇呈现与巩固

2

7

英语语法呈现与练习

2

8

英语听说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2

9

英语阅读教学设计

2

10

英语写作教学设计

2

11

课件制作与使用

4

12

整体课堂教学的设计与组织

6

13

英语课堂教学板书与设计

2

教学要求:本课程以实践为主,要求教师组织灵活多样的课堂学习和实践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实践、展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求学生认真准备,大胆实践和展示,积极参与课内外实践展示,熟练掌握英语课堂教学各种方法技能,从而深刻理解英语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技巧,并能熟练、有效运用各种方法技能及微技能。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为实践课,教师应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堂实践活动,精讲多练、演示,辅以观看和讨论优质课例,专题讨论,小组集体备课,同课异构,课堂试讲与集体评议等方法。

五、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本课程考核方式为考查,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平时成绩30%(出勤、课堂展示、课后作业)、期末考试70%,形式是教学设计和规范编写教案,以及讲课;考核方式采用百分制。

学生讲课评价标准:教学设计是否完整科学合理巧妙;教师话语是否准确流畅自如;教学过程是否完整互动有效生成;教学效果是否良好。

六、教材及学习资源

[1]王蔷英语教学法教程(第二版)[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2]肖惜.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