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大纲 >> 正文
《阅读》教学大纲
[日期:2018-03-19]

1.课程中文名称(英文名称)阅读 Extensive Reading

2.课程类别:o公共课程 R学科基础课程 o专业课程 o其他

3.课程性质:R必修课 o选修课

4.课程总学时: 62 总学分:4

5.适用专业:翻译

6.先修课程: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的专业必修课。英语阅读教学一直是英语语言教学的重点,其任务是提高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丰富学生词汇量,拓宽知识面,并且要求掌握基本的阅读技巧;培养学生快速、准确、有效地获取信息的能力,把握文本中心思想,重点训练学生见“树”亦见“林”的能力。

二、课程教学目标

《阅读》是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的一门必修课,同时也是使学生大量接触英语读物和培养阅读能力的一门实践基础课。英语阅读课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和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培养学生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以及假设判断、分析归纳、推理检验等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技能,包括略读、寻读、细读等能力;并通过阅读训练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增强语感,不断积累各种语言知识,加深文化沉淀。

阅读课教学应注重阅读理解能力与提高阅读速度并重。教材应选用题材广泛的阅读材料,以便向学生提供广泛的语言和文化素材,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课外指定长篇简易读物和浅显原著,培养学生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要求学生定期写读书报告。阅读课教学中,要加强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有意识地训练学生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多角度分析问题等多种思维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等创新能力;正确处理语言技能训练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关系;并注重培养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以及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注重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

三、课程学时分配、教学内容与教学基本要求

课程所用教材是杨立民等主编的《现代大学英语 阅读 (第二版) 》(外研社,2004)。此教材一册收集50篇,二册收集51篇带注释的英语佳作, 体裁包括童话、寓言、故事、小说、戏剧、散文等,代表不同作家不同风格的作品。本课程的重点是提高阅读速度,增强阅读能力。难点是不同体裁的文章的阅读理解,词汇量的增加,不同类型的篇章结构的把握。

课程学时分配

第一学期:共14周,28课时

周次

教学内容 第一册

学时分配

1. The Selfish Giant (课内)

2. The Sheik’s White Donkey

2

3. I Met a Bushman

4. Never Too Old to Live Your Dream (课内)

5. Your Legacy

2

6. The Unicorn in the Garden (课内)

7. The New Assistant

8. The Killers

2

9. The Painting of Ngley Hall

10. The Green Door (课内)

11. The Yellow Shirt

2

12. The Open Window

13. The Terribly, Tragically Sad Man

14. Too Many Ghosts (课内)

2

15. The Rocking-Horse Winner (课内)

16. The Professor

17. The Barber’s Uncle

2

18. Tight Spot

19. The Secret Life of Gomez Twins

20. The Red Dog (课内)

2

21. The Mystery of Bermuda Triangle (课内)

22. Popcorn

23. Secret of the Aztec Idol

2

24. The Scholarship Jacket

25. Mabel

26. The Umbrella Man (课内)

2

27. Let Me Read your Tea-leaves (课内)

28. Out of the Silence

29. The Wild Ride

30. The Shanahan Strad

2

十一

31. My Dad, the Drummer

32. Learning How to Be Roommates

33. Revenge (课内)

34. Undeclared

35. The Wicker Chair

2

十二

36. Springtime

37. The Love I’ll Never Forget (课内)

38. A Trucker’s Last Letter

2

十三

39. White Horse Winner

40. If the Dream Is Big Enough, the Facts Don’t Count (课内)

41. The Family Portrait

2

十四

42. Charles

43. The Rich Man and the Poor Man ― A Parable for Thanksgiving (课内)

44. My Dog

2

第二学期:共17周,34课时

周次

教学内容 第二册

学时分配

1. I’ll Never Understand My Wife (课内)

2. A New Millennium

3. Assumed Identities

2

4. The Ambitious Violet

5. Attitude Is Everything (课内)

6. A Broom of One’s Own

2

7. Behind the Words

8. The Chaser

9. My Friend, Albert Einstein (课内)

2

10. Breakthroughs (课内)

11. Chez Moi

12. Technology in Reverse

2

13. The First Day (课内)

14. A Computer with a Human Brain

15. A Nightly Visitor

2

16. Count on Crows

17. Just So Much and No More... (课内)

18. The Thing You Want

2

19. A Clean, Well-Lighted Place (课内)

20.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21. Terrafied

2

22. Focusing on Friends

23. Night of the Hunt Ball

24. The Face Is Familiar, But-- (课内)

2

25. The Great Idea of Mr. Budd

26. The Other Side of Freedom

27. Just Lather, That’s All (课内)

2

28. Doctor Mum (课内)

29. The Companionship of a Poem

30. Uncle Harold

2

十一

31. Trurl’s Machine

32. Big Shot (课内)

33. Tricki and His Mistress--from 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

2

十二

34. Lamb to the Slaughter (课内)

35. Mr. Know-All

36. Halfway to Hell

2

十三

37. The Lottery Ticket (课内)

38. The Man Called Dead

39. The Jewels

2

十四

40. The Income-Tax Man

41. Forty Years On (课内)

42. Four Generations

2

十五

43. Shaving

44. University Days (课内)

45. The Thief

2

十六

46. My Oedipus Complex (课内)

47. Shot Actress--Full Story

48. The Story of an Hour

2

十七

49. The Upper Berth

50. The Monkey’s Paw (课内)

51. The Doll’s House

2

备注:标注课内的篇章为课堂上讲解学习的,没有标注的为课后自主阅读学习的篇章。第一册45-50

要求学生假期阅读的篇章,故没有体现在上表中。

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教学应注重阅读理解能力与提高阅读速度并重,强调基础知识学习、基本技能训练与语言应用能力的有机结合,强调语言学习与文化素质培养的有机结合。教材应选用题材广泛,内容既经典又有时代感的阅读材料,以便向学生提供广泛的语言和文化素材,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英语语感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要求:

1)能读懂英语国家出版的中等难度的新闻电迅、特写、传记、科普文章和文学原著,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不少于80个词,能掌握主旨和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并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从而领会作者的真实意图。

25―6分钟内速读1000词左右的中等难度的文章,了解中心大意,能根据上下文和构词知识猜测和判断词义。

3)较熟练地使用英英词典和初步学会查阅参考书,独立解决大部分语言难点和一些背景知识问题。

第一阶段, (第一学期):

阅读理解能力体现在理解的准确度和速度两方面。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速度和准确度的和谐统一必须具备相应的语言基础和阅读技能,因此建立良好的语言基础是提高阅读理解的第一要求,也是此阶段的首要教学任务。

教学目标:

(1) 积累丰富的词汇知识 ,一年内词汇量能够接近或达到3800左右(包括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同时正确掌握词义,词的搭配关系和用法,具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2) 扎实地掌握语法知识,具有一般分析结构复杂的长、难句子的能力。

(3) 掌握一定的语篇知识,在语篇层面上能够基本把握文章的结构,段与段之间和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语体风格,作者的思路及观点、态度等。

(4) 掌握基本阅读技能,能够进行一般综合推理判断和细节推理判断等。

(5) 能够运用上述知识和技能阅读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文章,速度为70-120wpm 快速阅读为100wpm左右,理解准确度能达到80%以上

第二阶段,(第二学期):

此阶段是在第一阶段打下的良好的语言基础上,阅读能力进一步全面地提高,使其达到英语专业四级要求的标准。

教学目标:

(1) 能读懂英美国家出版的中等难度的文章和材料。

(2) 能读懂难度相当于美国Newsweek的国际新闻报道。

(3) 能读懂难度相当于Sons and Lovers 的文学原著。

(4) 能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大意,了解说明主旨大意的事实和细节;既理解字面意思,又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判断和推理;既能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5) 能在阅读中根据需要自觉调整阅读速度和阅读技巧。
(6)词汇量达到5500-6000左右(包括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能够辨析近义词在词义及用法上

的区别。掌握1000-2000学术性词汇。

(7) 阅读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文章时,阅读理解的速度应达到120-150wpm,快速阅读的速度达到150-180wpm。在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生词不超过3%的材料时,能够抓住中心大意、主要事实及有关细节,理解准确度为90%以上。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教学策略:突出语言信息量“大”而“泛”的特点,帮助学生克服依赖性问题,鼓励他们树立阅读目标,掌握阅读技巧,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加快学生的阅读速度,提高阅读质量。

教学方法:本课程以课堂讲授的内容为重点和难点。通过具体的文章阅读,训练阅读方法和技巧。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阅读篇数。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采取启发式教学模式,强调对文章整体内容的理解,丰富学生的阅读技巧,培养他们的推理概括能力。

1 本课程是泛读和快速阅读的混合型课程。泛读是一门进行大量阅读实践的课程,应该突出语言信息量“大”而“泛”的特点,课内不宜详细讲解,不要成为变相的精读课或半精读课。对必须讲解的内容应以启发式教学为主,而不应该以教师为中心,以讲代读。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改变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合作精神,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如启发式、讨论式等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获取知识、掌握学习方法,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讲解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概括能力。应该强调本课程培养的是阅读能力,注重对整体的理解,而不应拘泥于那些与整体理解无关的细节。

2. 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克服等待和依赖教师讲解的消极做法,抓紧课外自学时间,按教学布置完成各阶段的阅读任务。鼓励和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学习,独立阅读,独立思考,善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阅读过程中遇到问题或难点尽可能少查词典。要求学生在阅读时减少使用英汉词典,尽可能使用英英词典,以培养用英语思维的习惯。

3. 面授辅导课可从介绍阅读技巧入手,重点引导学生使用正确的阅读方法,并适当地讲解语言难点,然后进行及时的相关阅读训练。训练可限定时间,以集中学生注意力,培养学生的阅读意识。另外,在阅读训练时,阅读难度与阅读量的安排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到逐步强化提高。

4.要求学生能够利用图书馆及资料室就某个给定话题搜集相关信息并加以整理;课外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广泛浏览,注意有意识地运用课堂学过的阅读技巧,及时复习所学内容,完成课外阅读任务。

5.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正确处理好多媒体与教材之间的关系。教学过程中应正确处理好多种媒体教材与面授辅导课的关系。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有机地纳入整个课程的教学计划,与文字教材配合使用。实践证明,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网络以及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有助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在教学辅导过程中要求采取措施大力推广、合理使用这些教学手段。

6.积极开展课外活动。要搞好英语教学,不能局限于课内。还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外活动,以便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

五、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课程的考核在每学期期末进行,考核采取两种形式:形成性考核和课程终结考试。课程总成绩为百分制,形成性考核占20%,课程终结考试占80%

形成性考核:形成性考核是对学生学习过程和阶段性学习效果的综合评价。形成性考核的成绩主要依据平时课堂表现(如回答问题、预习等)、作业的完成情况(如阅读笔记、英文日记等)以及各项教学活动(如课前小组讨论、Class Report等)的参与情况而定。这部分成绩由代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阶段给予并登记在册,在期末考试前汇总并以此为依据确定形成性考核成绩。

课程终结考试:课程终结性考试在学期末进行,每学期安排一次,形式为闭卷,笔答,满分为100分。题型分为四部分:阅读词汇占20%,阅读理解占40%,快速阅读占20%,简答占20%

六、教材及学习资源

教材杨立民. 现代大学英语阅读,第二版[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

学习资源:

[1] Christine Nuttall. 外语阅读技巧教学[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2] 董亚芬. 大学英语泛读[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3] 顾曰国. 当代大学英语强化阅读[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4] 吴鼎民. 阅读大观 [M]南京: 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

[5] 王守仁. 新编英语泛读教程[M].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6] 王海啸. 大学英语读写教程[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