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大纲 >> 正文
《英国文学史及选读》教学大纲
[日期:2018-03-19]

1.课程中文名称(英文名称)英国文学史及选读British Literature and Selective Reading

2.课程类别:o公共课程 o学科基础课程 R专业课程 o其他

3.课程性质:R必修课 o选修课

4.课程总学时: 34 总学分:2

5.适用专业:英语专业

6.先修课程:

一、课程简介(150字以内)

本课程为英语专业高年级专业方向课,旨在使学生认识和掌握英国文学各个发展阶段的流派及代表作家,提高学生对文学的理解,培养学生对于文学语言的敏锐感受力,以及初步的文学作品赏析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学修养。

二、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开设于第六学期,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通过阅读和分析英国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使学生了解和认知英国文学史上一些较有影响的作家的创作倾向、思想方法、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成就以及对本国文学乃至世界所产生的影响等等。在此基础上,使学生了解一些名家的代表作品的思想意义、文学价值、写作手法、语言技巧等。在知识方面使学生对英国文学发展脉络有一个清晰系统地把握;在能力方面经过一个学年的系统学习基本掌握文学欣赏的基本方法,为以后进一步深造或进行学术科学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课程学时分配、教学内容与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要求学生对英国文学形成与发展的全貌有个大概的了解: 了解各个发展时期的文学特色及作家、作品,并通过阅读具有代表性的英国文学作品,理解作品的内容,学会分析作品的艺术特色并努力掌握正确评价文学作品的标准和方法,努力提高语言水平,增强对英国文学原著的理解,特别是对作品中表现的社会生活和人物情感的理解,提高他们对各种形式的文学作品如小说、诗歌、戏剧等阅读能力和鉴赏水平。本课程共17周,34学时。

学时

教学内容

2

Geoffrey Chaucer: The Canterbury Tales

2

Renaissance,William Shakespeare: Hamlet and Sonnet 18

2

Restoration period John Donne: Holy Sonnet 10 / Flea

2

John Milton: Paradise Lost

2

18th century literature Daniel Defoe: Robinson Crusoe

2

William Blake; The Tiger Robert Burns: A Red, Red Rose

2

19th century literature William Wordsworth: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2

Samuel Taylor Coleriage: Kubla Khan

2

George Gordon, Lord Byron: She walks in the beauty

2

Shelly: The West Wind

2

Keats: Ode on a Grecian Urn

2

Victorian period Robert Browning: My Last Duchess

2

Dickens: Great Expectations

2

Oscar Wilde: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2

20th century literature Virginia Woolf: Mrs. Dalloway

2

D.H. Lawrence: The Rocking-Horse Winner

2

Review

英国文学的授课内容:

第一章 盎格鲁?撒克逊时期诺曼时期(0.5学时)

1. 教学目的和要求:

这一章要求学生了解本时期的历史背景,从而让学生重新掌握和理解这一时期的文学发展。要求学生能熟练掌握该时期的历史背景、文学特点和主要文学作品。这一时期的文学可大体分为个阶段。第一阶段,世俗文学,即不属于受宗教影响的文学作品,如《贝奥武甫》这一英国文学史诗。第二阶段,基督教文学,该段时期的文学深受法国文学和思想的影响第三阶段,骑士文学这一时期的英国国文坛气氛以其生机勃勃而著称。

2.课程安排:

2.1、 历史背景及文学特点

2.2世俗文学

2.2.1、《贝奥武甫》

2.2.2、盎格鲁?撒克逊诗歌的特点

2.3、基督教文学

2.3.1、历史背景及文学特点

2.3.1.1、诺曼人征服

2.3.1.2、诺曼人征服入侵的影响

2.3.1.3、诺曼人征服对英国语言的影响

2.4、 骑士文学

《高文爵士和绿衣骑士》

十四世纪后半叶及十五世纪英国文学 (1.5 学时)

1.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杰弗利?乔叟的创作风格和其对文学的贡献,并简略介绍民谣的基本形式和概念,要求学生能基本理解“英雄双韵体”的诗歌形式特点,即从横行的节奏和竖行的韵律来分析诗歌的格律。

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弗利?乔叟对英国文学的贡献。

2、杰弗利?乔叟的作品。

3、杰弗利?乔叟的作品特点。

  教学难点:英雄双韵体、民谣

3、教学基本内容:

3.1 乔叟时期

3.2.1、历史背景及文学特点

3.1.2、威廉?兰格兰

3.1.3. 杰弗利?乔叟

3.2 十五世纪英国文学(简单介绍)

选读:

杰弗利?乔叟:

The Canterbury Tales

民谣(简单介绍)

“Robin Hood”

第三章 文艺复兴时期 (3 学时)

1、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的目的是将文艺复兴时期的产生和影响以及重要人物的作品讲授给学生,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剧作家和文学大师莎士比亚的写作风格和作品内容,并能对其作品进行简单的分析和总结。

2、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文艺复兴的标志以及它对英国的影响。

2、文艺复兴的起源、英国文艺复兴的主要人物和他们对英国文学的贡献。

3、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戏剧的主要形式。

4、威廉?莎士比亚的剧作。

5、威廉?莎士比亚对英国文学的贡献。

6、弗兰西斯?培根的著作以及他对英国现代科学的影响。

  教学难点:戏剧、喜剧、悲剧、历史剧、小品文

3、具体教学内容:

威廉?莎士比亚

选读:

莎士比亚:

Sonnet 18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及王朝复辟时期 (4学时)

1、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章的目的是分析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背景以及该时期产生的文学形式及特点。要求学生掌握玄学派的代表人物邓恩的作品特点;革命派作家弥尔顿对文学的贡献、他的作品分析以及“无韵诗”的写作特点。

2、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玄学派诗歌和伊丽莎白时期的诗歌的区别。

2、十七世纪的革命派作家与他们的作品特点。

3、意大利式十四行诗和英国式十四行诗在形式上和产生上的不同。

4、约翰?弥尔顿的写作风格。

5、约翰?弥尔顿对文学的贡献和他的作品对当时的社会的积极意义。

 6、“无韵诗”与“英雄双韵体”的区别。

教学难点:玄学派清教主义

3、基本教学内容:

3.1、历史背景及文学特点(复习文学史)

玄学派

清教主义

3.2、 玄学派诗人

约翰?邓恩

3.3、 约翰?弥尔顿

选读

弥尔顿:

Paradise Lost

约翰?邓恩:

“The Flea”

“Holy Sonnet 10”

十八世纪英国文学 (4学时)

1、教学目的和要求:

在复习已经学过的文学史以后,要学生从具体的文学作品中掌握该时期的历史背景和文学特点,主要是掌握启蒙主义对英国文学的影响;要求学生能基本分析丹尼尔?笛福乔纳森?斯威夫特的作品。

2、教学重点和难点:

1.古典主义和新古典主义的区别。

2.启蒙运动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对英国文学的影响。

3.英国新古典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和他们的作品分析。

4.十八世纪中叶英国现代小说的先驱和他们的作品分析。

5、《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的人物分析。

6、《格列佛游记》的写作特点及人物分析。

7、前浪漫主义诗人威廉?布莱克罗勃特?彭斯的诗作特点。

3、基本教学内容:

3.1、 历史背景及文学特点(复习文学史)

古典主义

启蒙主义

讽刺作品

3.2、 丹尼尔?笛福

3.3、 乔纳森?斯威夫特

3.4、 威廉?布莱克

3.5 罗勃特?彭斯

选读:

丹尼尔?笛福:

Robinson Crusoe(选讲)

威廉?布莱克:

The Tiger

罗勃特?彭斯:

“A Red, Red Rose”

浪漫主义时期 (10学时)

1.教学目的和要求:

浪漫主义时期是文学史上的很重要的历史时期,该时期出现了很多的作家和不同形式的作品,本章的目的就是将本时期的历史背景和文学特点以具体的文学方式介绍给学生,要求学生能基本就具体的作品分析作家的写作特点和风格。

2、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浪漫主义时期的诗歌特点。

哥特式小说的特点。

湖畔派诗人和积极浪漫主义诗人的诗歌的区别。

威廉?华兹华斯塞缪尔?特?科勒律治同是湖畔派诗人,他们两人的作品特点的区别和联系。

教学难点:浪漫主义湖畔派历史小说

3、基本教学内容:

3.1、 历史背景及文学特点(复习文学史)

浪漫主义

湖畔派

历史小说

3.2、 诗歌

3.2.1、威廉?华兹华斯

3.2.2、塞缪尔?特?科勒律治

3.2.3、罗伯特?骚塞(介绍)

3.2.4、乔治?戈登?拜伦

3.2.5、波西?比西?雪莱

3.2.6、约翰?济慈

选读:

威廉?华兹华斯: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塞缪尔?特?科勒律治:

“Kubla Khan”

乔治?戈登?拜伦

“She Walks in Beauty”

波西?比西?雪莱:

“Ode to the West Wind”

约翰?济慈:

“Ode on the Grecian Urn”

十九世纪中期及后期的英国文学 (4学时)

1.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时期的作品是小说和诗歌,目的就是要了解该时期的历史背景和文学特点,要求学生能自己独立分析该时期小说和诗歌的特点。

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现实主义作家和宪章作家的关系。

2、自然诗人与自然主义诗人。

3.自然主义反映在文学作品中形成的伟大作品《德伯家的苔丝》及写作特点。

4.“艺术为艺术服务”的代表人物奥斯卡?王尔德及其作品分析。

5.阿尔弗雷德?丁尼生罗伯特?布朗宁这两位诗人的作品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教学难点:宪章运动批判现实主义拉斐尔前派新浪漫主义

唯美主义和自然主义

2.基本教学内容:

3.1、历史背景及文学特点(复习文学史)

宪章运动

批判现实主义

新浪漫主义

唯美主义

3.2、小说

3.2.1、查尔斯?狄更斯

3.2.2、夏洛特?布朗蒂

3.3、 十九世纪下半叶的诗歌

3.3.1、阿尔弗雷德?丁尼生

3.3.2、罗伯特?布朗宁

3.3.3、马修?阿诺德

3.4、 十九世纪下半叶的戏剧:奥斯卡?王尔德

选读:

查尔斯?狄更斯:

Great Expectations 

罗伯特?布朗宁:

“My Last Duchess”

奥斯卡?王尔德: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二十世纪英国文学 (3学时)

1、教学目的和要求:

目的是要将该时期的历史背景和文学特点介绍给学生,要求学生能基本掌握该时期的小说特点和作品风格,并能要求学生能自己分析文学大师的作品。

2、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英国文学史上三位有影响的现代主义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夫D.H.劳伦斯和詹姆斯?乔伊斯的作品以及作品的特点。

2.T ?S?艾略特创作《荒原》的主题。

3.现代主义的起源

教学难点:现代主义、意识流作品、意识流小说、愤怒的青年荒诞派戏剧

基本教学内容:

3.1、 历史背景及文学特点

现代主义

意识流小说

愤怒的青年

荒诞派戏剧

3.2、 二十世纪英国戏剧

乔治?肖伯纳 (George Bernard Shaw)

3.3、 二十世纪英国诗歌

T ?S?艾略特

3.4、二十世纪英国小说

3.4.1、弗吉尼亚?伍尔夫

3.4.2、D.H.劳伦斯

选读:

弗吉尼亚?伍尔夫:Mrs. Dalloway 

D.H.劳伦斯: The Rocking-Horse Winner (选讲)

思考题: (略)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通过英国文学的学习,不但要使学生掌握文学方面的理论和常识,增强学生欣赏英国文学作品的能力,同时要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不但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而且要培养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讨论,并要求学生在课外大量阅读参考书,撰写读书报告及评论。课上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现代化教学手段,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英国文学课包括英国文学史和英国文学选读两个方面的内容。我系将英国文学史和英国文学选读分为两门课程开设,即学习完文学史后再学习文学选读,然后以史为纲,史选结合的方法讲授英国文学课。采用这种方式,教师在讲授文学史后再讲授文学选读。教师每介绍完一位作家之后,适当地讲一些他的作品。这样,文学史和文学选读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学生加深了对作家及其作品的了解,同时也使他们增加了英语语言知识。授课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独立思考问题的潜力,防止“填鸭式”教学。可采用教师讲解与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阅读,并对人物性格、作品结构、艺术特点及思想内容进行分析。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利用现有图书资料和网上信息获取知识,积极探索和开发计算机辅助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五、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测试与考核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测试必须具有科学性、客观性和可行性。测试应既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分析能力。在英美文学课的测试中,既要包括文学史方面的客观问题及对文学作品的语言方面的理解问题;同时应注重检验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中的客观题和主观题应保持科学合理的比例。

英国文学的考试记分为百分制。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主观题分值占70%,客观题占30%。

参考题型如下:

词语解释;

填空题;

多项选择题;

正误判断;

简答题;

简述题:

选文识别;

文体分析;

格律分析;

人物分析;

选文简评与赏析。

论文写作

六、教材及学习资源

[1] 刘炳善.英国文学简史[M].河南:河南人民出版社,2009.

[2] 王守仁.英国文学选读[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3] 王佐良 李赋宁.英国文学名篇选注[M].上海: 商务印书馆,1983.

[4] 殷企平. 当代英国小说史 [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

[5] 杨周翰 吴达元. 欧洲文学史 (上,下卷)[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97.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