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大纲 >> 正文
《应用语言学》教学大纲
[日期:2018-03-19]

1.课程中文名称(英文名称)应用语言学Applied Linguistics

2.课程类别:o公共课程 o学科基础课程 R专业课程 o其他

3.课程性质:o必修课 R选修课

4.课程总学时: 34 总学分: 2

5.适用专业:英语专业

6.先修课程:语言学概论

一、课程简介(150字以内)

应用语言学是面向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本课程主要以语言的教学与学习为研究对象,介绍语言教学与学习研究的一些理论及方法,旨在为高年级的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今后作为高级阶段语言学习者和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支持及导向。

二、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对应用语言学的学习,不但要使学生掌握语言学习方面的理论和语言教学研究方面的方法,在理论视野、知识结构和研究能力等方面均得到提高,而且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能在实际教学中独立从事科学研究,从而为今后继续深造或走上教育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三、课程学时分配、教学内容与教学基本要求

建议本课程于第七学期开设,为期17周,每周2课时,累计34学时。具体分配如下:

名称

总学时

讲授

讨论

练习

第一部分

导论

什么是应用语言学

2

2

一些基本概念

2

2

第二部分

基本理论

基本学习理论

4

4

母语学习

4

7

1

二语习得

4

第三部分

个体差异

语言学习的认知因素

2

5

1

语言学习的情感因素

2

语言学习的社会文化因素

2

第四部分

方法论

对比分析与错误分析

6

4

1

1

语言测试简介

2

2

语言教学研究简介

4

3

0.5

0.5

课程内容说明

绪论-什么是应用语言学:本章主要介绍应用语言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历史、定义、研究范围、本质、作用等。

基本概念-语言、学习、教学等,从而使学生认识到学习该课程的重要性。

基本的学习理论-主要分为行为主义和认知两种。

母语学习-环境论:模仿说、强化说、社会交往说;先天决定论:先天语言能力说、自然成熟说;环境与主体相互作用论。

二语习得-中介语理论、监控理论等。

语言学习的认知、情感及社会文化因素-场独立型--场依赖型、冲动--慎思型、宽型--窄型认知风格。

对比分析与错误分析

语言测试简介-语言测试的种类、试卷的标准、题型的设计、测试结果的分析。

语言教学研究-语言教学研究中的一些基本概念、方法及实验过程等。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应用语言学》虽然偏重理论探讨,但如果没有实践做支撑也是十分空洞的。所以在课堂上讲授理论的同时,结合实际与学术论文给学生们分析语言学习与教学中出现的现象以理论驾驭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同时也为他们往后的进一步研究打下基础。

1.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的优势,把教学内容多媒体化与网络化,使学生能够更加自主地选择自己的兴趣所在进行学习与研究;

2.改变只讲解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采用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的策略。把重点应放在指导学生如何自己进行知识获取。

3.与学位论文的写作相结合,启发学生利用所学理论与方法找到切入点并进行学术研究。

五、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本课程考核方式为考查,采取笔试闭卷形式。试题包括客观题与主观题满分100分具体要求如下:

1.本课程考试的命题,应根据大纲规定的要求,确定测试范围和考核标准。考试内容应覆盖到各个章节,重点突出,难易适中。

2.试题要合理安排所考能力的层次结构。各种能力层次题目所占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识记领会占50%左右,应用占50%左右

3.试题要合理安排题目的难度结构,题目的难易程度分为较易、较难、个等级。每份试卷中各种难易程度题目所占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较易占50%左右,较难占30%左右难占20%左右

六、教材及学习资源

[1] 文秋芳. 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

[2] 乐眉云. 应用语言学[M]. 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3] 刘润清. 外语教学中的科研方法[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

[4] David Nunan. Second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M].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1.

[5] H. D. Brown. 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M].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2.

友情链接
忻州师范学院 教务处 教务管理 学生工作部 招生就业 图书馆
山西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版权所有:忻州师范学院       邮编:034000